哪些肉蛋类食物对结核病有疗效?

2008-12-23 15:56:19 来源:

  肉类可分成畜肉和禽肉两种,畜肉包括猪、牛、羊和免肉等,禽肉包括鸡、鸭和鹅肉等。蛋类是禽类排到体外的卵,人们经常食用的有鸡、鸭、鹅、鸽蛋和鹌鹑蛋。肉蛋类是人们较常吃到的副食品,向人类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营养,一些肉蛋类食物还具有药用价值,这里介绍一些对结核病有疗效的肉蛋类食物。

  1.猪肉  中医认为猪肉性味甘、咸、微寒,药用有润燥、滋阴、补肾气、解热毒的功效,猪身上其它部分如猪内脏、猪血、猪蹄、猪皮等也都有一定的疗病祛痰作用。对肺结核病人肺阴不足致痰少难咳、口渴欲饮症,可用下面食疗方辅助治疗:取猪肉适量切成丁块,以猪油煎熟食之,或取猪五花肉(带皮)500克,甜杏仁120克,以冰糖为配料,烹调后食用,每次25克,每日3次,连服1周。对肺结核盗汗症状明显者,可采用下方:取瘦猪肉200克,黑豆300克,浮小麦50克,将猪肉切块,浮小麦用纱布包扎,三味共炖加少量调味品,饮汤食肉,每日1剂,连服3~5日。用猪肺可治肺结核肺虚咯血,方法:薏苡仁研细末,煮猪肺蘸食。

  2.羊肉  中医认为羊肉性味甘、热,药用能暖中祛寒、温补气血、开胃健脾、益胃气、补形衰、常用作滋养强壮剂。治疗肺结核久咳不止者,可用羊肺一具,杏仁(研末)、柿霜、真酥、真粉各30克,蜂蜜60克,先将羊肺洗净,再将五味入水搅粘,酒入肺中,白水煮熟,常食。

  3.鸭肉  中医认为鸭肉性味甘、咸、微寒,归脾、胃、肺、肾等经,具有补中益气、滋阳清热、止咳息凉、消胀利水及托毒敛疮等作用。对于肺结核以干咳为主症者,可用下面食疗方辅助治疗:取鸭肉2000克炖熟,饮汁食肉,每次50克,每日3次,连服1~3个月。或用下方治疗肺结核;每天用1只活水鸭,颈部放血,趁热服用,鸭肉炖汁饮食,连续2日。

  4.兔肉  中医认为兔肉性味辛、凉,无毒,具有凉血解毒、补中益气、健脾利肠、明日退翳等功用。治疗肺结核可采用下面的食疗方:取胎兔搅碎,烘干研粉,压片,每片重0.3克。日服3次,每次服2~4片。3~6个月为1个疗程。须与其它抗结核药物配合同用,有明显扶正补阴、润肺止咳作用。

  5.鸡蛋  中医认为,鸡蛋性甘、平,无毒,主要人心、肺、肾诸经。具有养心安神、肃肺养阴、健脾滋肾等作用。治疗结核可选用如下食疗方:取马钱子6克,先用开水浸泡1小时,再纳入鸡蛋7个,文火煎煮1小时,将鸡蛋捞出,并去掉马钱子,因其为大毒之药,须去除。然后用冷水将鸡蛋浸渍一会儿,再放回药液中浸泡一小时取出,用清水洗净后剥去蛋壳(特别注意破蛋一律不用,严防马钱子中毒),服食。每日1个,连服7日为1疗程。

  6.燕窝  为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或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,是我国的传统名菜,含有丰富营养。中医认为燕窝性味甘平、微咸,有益气、润肺、养阴、化痰、生精、益髓的功效。治疗肺结核可选用如下食疗方:燕窝6克,银耳9克,冰糖适量。银耳燕窝清水泡发,摘洗干净,放入冰糖,隔水婉熟服食;或燕窝3克,西洋参3克,隔水炖熟服。此二方适用于肺结核阴虚症伴干咳、盗汗的病人。

  7.壁虎  壁虎虽非人们日常食用的肉类食物,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,在此附带介绍。中医认为壁虎性味咸平、无毒,入肺、肾两经,具有润肺止咳、养阴平喘、补肾养精、健脾补虚等功用,主要用于治疗肺、肾疾病。对肺结核咳嗽气短、痰少而粘、潮热盗汗、两颧红赤等症状较著者,可采用下面的食疗方辅助治疗:取壁虎2只(约150克),沙参60克,知母30克,贝母30克,枣仁30克,沙干后共研细末,炼密为丸,每日2次,用温开水送服,1个月为1疗程,连服半年以上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